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地球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23时52分 星期二
来自空中城堡
美国地质调查局报道,当地时间周日晚间 11 点 30 分,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内的莫纳罗亚(Mauna Loa)山顶火山口开始喷发。这是莫纳罗亚火山 38 年来首次喷发,当地官员没有立即发布疏散令。尽管目前对附近的社区不构成威胁,但熔岩流动的位置和方向可能会迅速改变。莫纳罗亚火山口面积约 10 万平方公里,深 1500-1800 米。估计它的容量大约为 75,000 立方千米。它此前在 1975 年及 1984 年均有大的喷发。

比特币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23时41分 星期二
来自龙牙
在加密货币交易平台 FTX 破产后,与其关系紧密的 BlockFi 本周一申请破产保护,此前它因为受 FTX 崩盘牵连已经暂停了客户提款。递交到破产法庭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前十大债权人的债务近 12 亿美元。BlockFi 同时递交了起诉书,试图追偿 FTX 前 CEO Sam Bankman-Fried 欠其的债务。Bankman-Fried 在今年 5 月通过其投资公司 Emergent 斥资 6.48 亿美元收购了在线券商 Robinhood 的 7.6% 股份,BlockFi 试图将这些股份作为债务抵押品。
百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23时29分 星期二
来自钻石
百度周二表示,2023 年将扩大无人出租车业务规模和运营范围。百度在周二的新闻稿中表示,在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萝卜快跑(Apollo Go)上的平均单车日订单量 15 次以上,逼近传统网约车服务的日均订单量。百度表示,自动驾驶技术泛化能力进步速度超预期,落地新城市技术交付时间仅需 20 天。百度还宣布了一种可实时更新、提高可靠性的高精自动驾驶地图,一种有助于有效筛选自动驾驶汽车在大规模部署情况下收到的更多信息的闭环数据系统。

安全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23时00分 星期二
来自洋槐树下
Google Project Zero 安全团队想要消灭 0day,它采用的一种方法是公开督促企业加快修复漏洞,其中包括 Google 自己。在最新的官方博客中,它批评了 Android 和 Pixel 团队。今年 6 月,Project Zero 研究员 Maddie Stone 报告了一个位于 ARM GPU 驱动中正被利用的提权漏洞,另一位研究员 Jann Horn 接下来三周在驱动中发现了多个相关漏洞,这些漏洞允许攻击者获得系统的完整访问权限,绕过 Android 的权限模型。他们向 ARM 报告了漏洞,ARM 在 7 月和 8 月修复了漏洞并公布相关源代码,然而 Android 至今没有给用户打上补丁。这一次掉链子的是 Google 和 Android OEM。高通使用了自己的 GPU,但 Google 的 Tensor SoC 使用了 ARM GPU,三星和联发科也都使用了 ARM GPU,这意味着受影响的设备数量多达数百万部。Google 接受采访时表示它正在测试补丁,将会在未来几周释出。

五七桐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20时52分 星期二
来自千与千寻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宣布一组研究人员在一次实验中伪造了数据,该团队由 58 岁的宇航员古川聪领导,实验旨在模拟国际空间站上的日常生活。实验是在 2016 年到 2017 年之间展开的,40 名参与者在一个封闭环境中生活两周,评估其精神压力。JAXA 确认研究人员编写子虚乌有的数据以及改写多处数据。古川是整个项目的实施负责人,而与问题直接相关的是心理面谈的专家。JAXA 理事佐佐木宏指出,古川“负有管理监督责任”。有关对古川的处分,JAXA 方面称“今后将根据手续妥善应对”,而关于古川 2023 年前后在国际空间站驻留的计划则表示,“未考虑变更明年的飞行”。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18时51分 星期二
来自苍穹微石
根据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研究,云南大学古生物学云南重点实验室的侯先光和瑞典隆德大学和悉尼麦觉理大学生物科学系的 Marcel Sayre 等人报告,一种死于 5 亿多年前的微小海洋生物的化石可能会迫使科学教科书重写大脑的进化过程。这具化石最初发现于 1984 年,长仅半英寸(小于1.5厘米),迄今为止,它隐藏着一个关键的秘密:一个精心保存的神经系统,包括大脑。这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大脑化石。化石属于 Cardiodictyon catenuum,属于一种已灭绝的动物,被称为铠甲叶足类动物,这种动物在寒武纪早期大量存在。化石显示早期的头部没有分割,这表明大脑和躯干神经系统可能是分开进化的。

五七桐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17时55分 星期二
来自去月球
日本宇航局 JAXA 宣布其水蒸气推进的飞船 EQUULEU 开始启程飞往地月拉格朗日 L2 点。EQUULEU 是一颗立方体卫星,搭乘美国登月任务 Artemis I 的火箭飞往月球。在完成绕月飞行之后切换到飞往拉格朗日 L2 点的轨道。JAXA 称这是世界首次使用水推进剂推进系统成功实现低地球轨道以外的轨道控制。EQUULEU 将需要花 1.5 年飞到 L2 点。EQUULE 使用了名为 AQUARIUS(AQUA ResIstojet propUlsion System)的引擎,使用水作为燃料,其通信组件的废热将水加热成蒸汽,喷出后产生推力。水比其它燃料更易储存和处理,非常适合小型廉价飞行器。AQUARIUS 的功率较低。

硬件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15时49分 星期二
来自迷宫之屋
英伟达上个月出人意料的宣布取消发售 RTX 4080 12GB 显卡。英伟达在 9 月的发布会上宣布了两个型号的 RTX 4080,一款显存 16 GB 一款显存 12 GB,听名字两款显卡的差别主要在显存大小,但实际上两款显卡的规格也存在巨大差异,后者的带宽更低显示核心也更少,英伟达的命名引发了争议。这一争议最终迫使英伟达以避免混淆为由取消发售 RTX 4080 12GB。根据显卡厂商技嘉递交的监管文件,这款显卡可能将改名为 4070 Ti 重新发售。暂时还不知道改名后的显卡价格,英伟达最初给 RTX 4080 12GB 的定价是 899 美元。

Twitter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15时38分 星期二
来自时间的地图
马斯克(Elon Musk)批评苹果及其 CEO 库克(Tim Cook),称其撤走了在 Twitter 上的大部分广告支出,声称苹果威胁要把 Twitter 从其应用商店中下架。马斯克没有提供苹果准备审查 Twitter 的证据,鉴于他本人的可信度也不高,双方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矛盾外界难以判断。

开源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15时15分 星期二
来自会飞的人
Coreboot 项目正式加入了开源固件基金会(Open-Source Firmware Foundation)。开源固件基金会是在今年 2 月成立的,旨在推动开源固件的开发。创始成员包括 9elements Cyber Security 和 Mullvad VPN。它曾呼吁英特尔开源其 Firmware Support Package(FSP)。LinuxBoot 固件项目在 Coreboot 项目之前加入了该基金会。

互联网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15时03分 星期二
来自流星追逐记
韦氏词典宣布它的 2022 年度词是 Gaslighting(煤气灯效应)。煤气灯效应是一种心理操纵行为,使受害者心理上去稳定化以及使受害者不再相信原来的的信仰。它源于 1938 年舞台剧《煤气灯》(Gas Light)及其 1940 年和 1944 年的改编版电影。在故事中,丈夫试图通过环境中的小细节来操纵妻子和其他人,并坚持让妻子认为她自己错了,错误地记住了事情或在指出这些变化时有妄想的可能,从而说服妻子相信她自己疯了。这部剧的标题隐含了虐待,丈夫如何在家里故意让煤气灯缓慢变暗,同时又假装什么都没有改变,目的是使妻子怀疑自己的看法。社交变态者和自恋者经常使用煤气灯效应来虐待和破坏受害者。韦氏词典称,在其网站上煤气灯效应的搜索量比前一年增加了 1740%。进入网站前十的流行词还包括:Oligarch、Omicron、Codify、Queen consort、Raid、Sentient、Cancel culture、LGBTQIA 和 Loamy。去年的年度词是 vaccine。

医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2年11月29日 13时11分 星期二
来自薄红天女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猴痘的英文名 monkeypox 重命名为 mpox,以减少与这种疾病相关的污名化和种族主义。猴痘多年来主要存在于西非和中非,但今年初开始通过男男性行为传播到世界各地。得益于疫苗接种或感染所产生的免疫力的积累,以及感染风险最高人群所采取的预防措施,现在的猴痘病例数正在减少。WHO 表示已就该疾病的潜在新名称咨询了全球专家。为避免在一轮全球疫情期间出现混乱,在旧名被逐步停用的一年时间里,新旧名称都可使用。